昨天無聊想整理一下我電腦裡一些php的東西,像是原來的 phpnuke 我已經沒在用了,就準備要拿掉了,但裡面還有個 gallery 還有用啊,我就打算把他分出來,結果在設定 utf-8 的地方真的花了我好多時間。
以前用 gallery 時,裡面存的是big5,現在我想改成utf-8,可是 gallery 又沒支援 big5 => utf-8,於是我就決定自己做轉換,我先用
iconv -f big5 -t utf-8 < source > target
把 gallery 裡 db 的檔案轉成 utf-8,結果大大的失敗,因為他的 db 裡還有記錄字串長度的資訊,偏偏 utf-8 字的長度不等,我還想寫程式去處理他的 db,結果越搞越糟,最後是在 google 大神上找到有人寫過 gallery 的 big5=>utf-8轉換程式,才解決了我這個問題。 (感謝 PipperL 長輩,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不過,gallery的 zh_TW.utf8 的 Localization 寫的真的滿糟的,很多翻譯還是無法正常顯示,算了,反正主要就是我在用,就不要管他那麼多了。
我昨天做的事就是把一些電腦裡不會用到的php清掉( short: 縮短網址, 我自己寫的白爛東西, phpnuke, ... ),另外把 phpmyadmin 和 gallery 都更新了,還裝上了這套 wordpress,不過問題是到今天才發現的。
今天aha則是丟訊息給我說他的網頁顯示出來的都是問號,我本來以為是他網頁編碼用 big5 而 資料庫裡面用 utf-8 造成的,結果看網頁是 utf-8 而且資料庫裡也是 utf-8,就覺得很奇怪,本來以為是 php 設定有錯,但是也沒有發現任何錯,最後才發現是 MySQL 的 default charset 是 latin,把MySQL改成 utf-8 就ok了。
只是這樣又發生一個問題,我原先的 WordPress 和 Wiki 都是在 latin 的情況下做的,果然這兩個都爛掉了,於是接下來就只好把這兩個都慢慢轉成 utf-8,其中 wiki 昨天在清東西時還不小心被我清掉 @_@,還好資料庫還在,只好重裝了。重裝又遇到因為 latin 和 utf-8 的問題,總之今天跟 utf-8 拼鬥了好久,作業都沒寫啊。
現在 Wiki 和 WordPress 都沒問題了吧,以後再裝新的會用到 MySQL 的程式應該也沒問題了,GoGoGo~讓我的電腦邁向全面 utf-8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