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 Google 搜尋 腦殘媒體 第二名就是年代新聞,不過說實話雖然年代這次腦殘的很誇張,但是國內腦殘的不只是年代,其他家媒體腦殘事項也是數都數不完,小至錯字錯詞,大至問受害者心情,事前不求證事後不更正,如果每出現一件蠢事就想辦法用 Google Bomb 讓他進入腦殘媒體榜的話,那 Google 一頁也塞不完吧。
前天收到了半年前我回報一個 MySQL 的 Bug 的回應,剛剛想了一下,如果把 Open Source 開發中回報 Bug 並等待人認領修復的機制搬移到修理台灣媒體,會不會有好的效果呢?
我目前的構想是這樣的,當你發現到有腦殘媒體幹了某件蠢事,就使用「回報腦殘」功能,回報腦殘需要包括下列資訊
* 事件: 某白痴記者XXX問受害者心情如何、人家明明是體育選手跑去問人家八卦幹嘛...
* 時間或位置: 是幾月幾號哪一版的報紙,或是在哪一個頻道中哪一時段出現的報導
* 採訪員或編寫員: 是哪個記者問的白爛問題或寫的白爛報導
* 媒體名稱: 哪一家媒體幹的蠢事
* 相關證據: (像是影片畫面或是報紙拍照存證
* 腦殘事項解說: 解說為什麼你認為這很腦殘

差不多就這些資料吧。輸入完之後就等於是加了一筆腦殘回報,大家可以對這筆腦殘事留 Comment、投贊成或反對。然後有空的人,就可以認領修理這腦殘時間,那認領的話要做什麼事呢?
1. 寫一封信給該家媒體,要求該媒體對這件報導的事做解釋或是道歉,最理想的話能在夠顯眼的地方做更正
(該信內容必需要貼在網頁上,讓大家知道你是怎麼去跟那家媒體講的,當然網站也可以提供方便一點的機制讓認領人可以直接透過網頁寄信給該腦傷媒體,腦傷媒體的回信也會自動貼至網站上,以節省認領者需要做的事)
2. 將該家媒體所做的反應記錄下來,像是「不回信」、「回信敷衍」、「死不認錯」這些舉動,或者是「回信有誠意的道歉」、「公開在自己新聞版面上更正道歉」這種值得佳許的回應。最好與媒體之間所有的溝通都能夠公開讓大家看到,避免過度情緒化的字眼出現。
3. 收集後續發展的證據並上傳,像是在隔天在報紙上公開更正或是在新聞時段中由主播提出(現在媒體會做這種事嗎?),有的話保留其影片檔當作對該媒體的讚許。

對於該媒體的「平均回信時間」、「公開更正次數」或是「同類腦殘事項一犯再犯」都可以做為對媒體的評鑑,希望能達成讓台灣媒體事情不查證事後不更正的事情減少,腦傷問題減少,來讓台灣媒體變得更好吧。

以上是我的小小幻想,大家對於這幻想有什麼建議或看法呢?
(雖然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打嘴炮是不對的,但是真的要動手做也是很麻煩的 @_@,先看看大家的意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