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在軍中寫的...
現在放假再把他重打到 Blog 上來吧
最近在軍中會把一些看到的事物的心得寫在紙上
等到放假後再 po 在 BLOG 上
把當兵當作一個訓練心靈的修行吧
有些關於軍中的心得可能暫時不會貼出來
等退伍再說吧 XD


  最近上映了一部國片名為「練習曲」,劇情是說一名聽障大學生請假單車環島的故事。上個週末我跟家人說我要去電影院看電影,我姊問我是不是要看蜘蛛人三,我說不是,我要看練習曲,我姊問我那是什麼電影,我說那是部講單車環島的國片,於是我姊露出了很驚訝的表情說:「國片?國片有那個價值到電影院看嗎?等到上二輪戲院或是第四台播的時候再看不就好了?」,我說:「要支持國片啊!」,我姊說:「要支持國片也要國片夠爭氣啊!」,我就回答說:「妳有去看過任何有關練習曲這部電影的介紹,任何評論嗎?如果沒有的話妳有什麼資格說國片不爭氣?妳連接觸都沒接觸了就直接去否定他,那妳會損失很多事物」,於是我姊就講不出話了。

我教訓我姊似乎言之有理,但是我也教訓了我自己。我對許多事物也有成見,也因為成見而使我拒絕接受了許多事物。

我認為台灣新聞媒體的素質很差,只要看到網路上有任何批評新聞媒體的消費者我絕對會把他看一遍然後跟著一起罵來更加強我自己對於新聞媒體的厭惡。但換來的是,我變成一個不看新聞的井底之蛙,世界上,甚至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我都不清楚,我是個只懂的去罵卻又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去年我有去參加一個由大學生發起反對惡質媒體的活動,在現場我喊口號喊的相當賣力,也因此公共電視台的製作人選擇了採訪我。可是在採訪的過程中,製作人的詢問讓我意識到了我自己的無知。被詢問到反媒體的原因,轉來轉去我就只講的出那幾點,或許在製作人的眼中,我並不是個具有說服力的反對惡質媒體者,而只是個為反而反的無知少年而已。我不敢看我上電視的樣子,我甚至害怕我會丟了青少年的臉。

並不是指「反對」這行為是錯誤的,而是不要讓自己的成見去阻止了自己去觀察事物的變化和阻止了自己更去了解自己反對的原因。

反對國片的人,或許能試著看看幾部有人推薦的國片。去除成見,也許你會發現國片真的有在進步。

反對新聞媒體的我,或許也該試著多看看幾家媒體的報導。去除成見,就算媒體是真的很差,也能藉此訓練出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更了解自己反對的客觀原因,在反對時也能夠言之有物,而不只是為反而反。

人生有許多許多的事物都是如此。放下成見,多去了解,人的思想會更加的成熟,人能夠變得更加睿智。

2007/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