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因是去年暑假時王建民回台灣,而媒體對於王建民家人的騷擾造成網友的不滿,Ptt上有人發起9/1要到台大門口抗議,我也一起去了,現場我喊的特別賣力,因此被公視紀錄觀點導演蘇啟禎注意到(他之前有一部紀錄片有怪獸拍的相當的棒,一針見血的指出媒體問題),導演選擇了採訪我,但是在採訪之後導演問了一些問題我發現我自己答不太出來,從那之後我就常常覺得自己需要再改進。
最近公視連續兩週晚上播放紀錄片,越看越讓我佩服拍攝紀錄片的導演,也讓我決定下筆寫信給導演,讓導演了解一下當時被導演訪問時我的心境,我不認為也不希望這封信會改變導演新拍攝的紀錄片內容,我寫這封信最主要原因是要懺悔,自己在反對前並未做好功課,未來我會再改進我自己,在反對別人之前絕對要做好最完整的功課。

我寄給導演的信件內容如下:

標題:關於導演之前有怪獸的拍攝
導演您好,我是去年9月1日在台大門口,導演有訪問過的抗議媒體學生,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的王向榮。

我在去年11月入伍,現在已經快要退伍了,最近事情比較少,晚上我會看公視的飆紀錄,越看越佩服拍攝紀錄片的導演-追求真實,探索一般人所不熟悉的事物,也讓我回想起一年前導演對我所做的訪問,越想越覺得我應該寫這封信給導演。

起因是今年「練習曲」這部電影上映時,我跟同學約著去電影院,出門前我姊問我要去看什麼電影,我說我要看練習曲,我姊就問我那是什麼電影,我就說是國片,講腳踏車環島的,我姊就回我說「國片有去電影院看的價值嗎?等第四台重播的時候再看就好了啊」,當場我就把我姊訓了一頓「妳有看過任何有關於這部電影的劇情介紹和影評嗎?沒有的話妳有什麼資格批評國片沒有價值?妳什麼都不去接觸就去否定國片,這樣妳會失去很多東西。」

我罵我姊罵的義正詞嚴,但是日後回想我把我自己也罵了一頓,其實我也是一樣的。我平常並不怎麼看新聞接觸新聞媒體,其實是懶得看新聞,但是我卻以有線新聞的缺點當作我自己懶得看新聞的藉口,唯有透過批評媒體才能讓我對於自己不看新聞的懶惰能有所開脫,我直接的否定媒體,也讓我失去了很多,我變成了井底之蛙。

那天導演在採訪我時,有詢問過我對於一些國外媒體的看法,我卻答不太出來,其實那時我就體認到我不是個稱職的反對者,訪問完之後我有點懼怕我的無知已經被導演看穿,而在到時候紀錄片播放出來時被一針見血的指了出來,讓我丟了青少年的臉,讓社會大眾看到我的表現誤認為青少年皆是如此為反對而反對,這樣子會讓我覺得很對不起許多認真想要改變現狀的青少年,像是這次抗議活動的發起人,平常就有在做翻譯國外媒體新聞在網路上分享的動作,讓網友們能夠更直接接觸到國際新聞,相對而言我只是去了抗議現場,喊的比較大聲而已。

那次的練習曲事件,讓我認知了「反對一件事不是去否定他,而是要了解他的不是之處」,過去的我對媒體是否定的,現在的我願意去改變,去了解之後再去反對,而不是像我去年一樣是為反對而反對,直到被訪問時才發現自己的無知。

我寫這封信的目的,並不是希望改變什麼,事情已經過了一年我想導演的作品應該也差不多快完成了,我想寫這封信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警惕我自己,反對一件事所要做的功課要比支持一件事更多,現在的我仍是認為有線新聞需要再改進,但是當我在大眾面前要提出為什麼我認為需要改進時,我必須提的出客觀的論點,而不是答不出話來。

感謝導演辛苦的拍攝,導演的紀錄片一針見血的指出社會問題,對於社會是一種幫助,我雖然不是學新聞的,無法像導演用這樣的方法來改進社會,但我也會盡力用我的力量來改進這個社會,讓這個社會更美好。退伍後,我會試著用網路的力量,看看能不能夠讓媒體更好,我已經有計劃了,希望一年之後能收到成果。

王向榮 2007/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