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 我寄了封信到台北市長信箱
內容如下
標題: 台北市區的紅綠燈問題
之前曾經有新聞說台灣有計劃想要實施當紅燈超過 30 秒的話,必須要熄火,以減少車輛空轉時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更毒的廢氣。這個政策我是贊成的,選擇 30 秒的原因是因為超過 30 秒以上的話,熄火再發動的油耗會小於空轉 30 秒的油耗,等於熄火還可以幫助省油,再加上所減少的大量 CO2 ,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現在的問題是,台北市並沒有半個紅綠燈有時間倒數功能,只有停在最前面一台車可以從行人倒數的燈中看到剩幾秒,因此那個政策完全沒有實行的可能。我曾經到過台北縣、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都有看到在主要道路上紅綠燈有時間倒數功能,可是在台北市卻從來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紅綠燈有,而且已經至少四年這樣子了,我滿希望在郝市長任內能將台北市內大多紅綠燈都加上時間倒數功能,以方便我們能夠因應熄火,省油且減少 CO2 排氣量。

目前已經 12/28 四天了,還是沒收到回信...
不過我有翻舊的信箱紀錄
大概一年前就有人提出這個問題
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TCGGetFAQ.ASPX?ArchivesID=1063
他們反對理由偏向
1. 綠燈時間快到時駕駛人會加速,紅燈時間快到時就會有人搶秒加速
這點我覺得綠燈時就不要設倒數了,只要紅燈時倒數就好,這樣就不會有人加速,至於紅燈搶秒問題,反正在過去也會有後面的車在看到垂直方向車道變紅燈就在按喇叭催前面發車,我想設個倒數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2. 會造成駕駛人分心,而忽略交通變化
這點我也覺得不合理,紅燈的時候駕駛人停在那邊除了注意號誌他沒必要注意到其他事情吧,綠燈時不要倒數就好了
3. 台北市車流量多,動向複雜,許多多時相號誌,設置成本較高
這點也不合理吧,只要是電腦自動控制時間的,就可以顯示出倒數計時,至於有人在操控時,就不顯示就好了啊

我的理由比較偏向可以給願意熄火的車一個減少排氣量的機會...
看看到時候市長信箱會怎麼回信吧
[update]
在 1/2 已經回信了,回信內容如下:



親愛的市民朋友您好:
  您的來信我們已經收到了,有關您來信建議本市亦能裝設行車紅綠燈倒數計時設施乙節,本處處理情形如下:
本處自96年9月10日起,陸續於本市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民權東路建國北路口、敦化北路八德路口、民權東路瑞光路口及中華路愛國西路口等5處,試辦2位紅燈停等時間倒數計時設施,撫慰駕駛人不耐停等久候之情緒,減少駕駛人提早啟動進入路口之危險情形,另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96年12月之評估報告書結論若採「紅燈」倒數較屬安全模式,本處另經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本市市民贊成度極高,本處將儘速建立本市建置之設施規範與建置原則,計畫於97年度招標建置行車紅燈倒數設施。

不便之處,尚請 見諒。


正好我都沒經過這些路口,所以都沒看到 XD ,不過總算有在做了,值得鼓勵,加油加油 (雖然我不是台北市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