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公視新聞看到的
「搶救中華白海豚 環團赴政院陳情」

看的時候心中有點憤憤不平
現在中華白海豚全世界剩下已經不到兩百隻
而因為環境嚴重受到破壞(目前白海豚的棲息地週邊蓋滿了工廠)
若是政府沒有任何動作,白海豚完全滅絕只是時間的問題

不過隨著新聞的政治口水戰
這些新聞應該就會慢慢的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
下次再看到跟中華白海豚有關的新聞,可能是中華白海豚已經完全滅絕了

常覺得有很多新聞看到時真的覺得很氣憤
但是,一旦新聞媒體沒有去追蹤報導,一時的氣憤就過去了,而事情醜惡的一面將繼續發生
有時候我在想,在 Web 2.0 的時代,能不能做一些事情,讓人們可以對感興趣的事物主動去追蹤
而不用在電視上等待追蹤報導?

我目前的想法是
針對某個新聞事件做為一個主題
我舉個兩個月前看到的新聞 (2007-11-26)未接自來水國中小160校 教部要求學校改善
當時新聞事件的發生是因為抽取地下水,但是有化糞池內的痢疾桿菌滲入地下水內
造成台中北屯國小爆發痢疾的疫情
造理說地下水的使用上應該只用在沖馬桶、洗拖把、澆水等用途
飲用水和洗手台應另用自來水,但是台灣有 160 所中小學未接自來水

這件事我覺得是值得關注的,我也有興趣去關注
這點要關注的點也很簡單
2007-11-26 時有 160 所學校沒有自來水
那麼,現在是 2008-01-10 了,還剩幾所學校沒有自來水?
只是,我好像找不到關注的管道
因為沒有電視媒體會每天報導 「現在台灣還剩幾所學校沒有自來水」

我有個 idea ,利用 Web 2.0 的力量
讓網友們能夠訂閱某件新聞時事
並且可以取得所有相關的發展
像是學校自來水事件,或許每天晚上都可以收到一次最新消息 「現在台灣還剩 130 所學校沒接自來水,校名分別是XX市XX小學,XX縣XX中學... 本日已接上自來水學校有...」
這種每日消息是例行性的,每天都會有,就算沒進度也會再貼出來一次
但還有另一種消息是非例行性的,像是 「教育部宣布將訂定XXXX法,規定學校內水質標準以及懲處標準...」
提供了這樣的功能,人們就可以關注於感興趣的新聞事件發展
像是搶救中華白海豚新聞,也可以將行政院做了什麼處置,訂定了工廠排廢水標準之類的動作都讓願意關注的人看到
讓新聞不再只是看完就沒了,而是新聞一出來,大家就會看著他,看到這件事情 Happy Ending!

有沒有人有興趣想要一起做這樣的一個 Web 2.0 網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