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看公視紀錄觀點的記錄片「天大地大」
講的是這十幾年來台灣的地震颱風所帶來的災害

921 大地震, 納莉颱風, 敏督莉颱風... 一次一次的淹水、土石流、山崩、房屋倒塌真的讓人怵目驚心
讓人心中看著真是壓力越來越大,難道這幾十年來,人們都沒有記取教訓嗎?

其中提到 921 大地震,在雲林的草嶺震出了一個長達五公里的堰塞湖,被命名為新草嶺湖
而當地居民也懂得如何靠大自然吃飯,開發出了讓觀光客游湖之旅
雲林草嶺湖
From http://tour.yunlin.gov.tw/trip/index-1.asp?id=12&m=99&m1=5&m2=25

片中所拍的新草嶺湖也真的是很美,讓我看了也好想找個假日去一趟雲林好好欣賞一下新草嶺湖。
也讓我覺得看著這個沉重的記錄片,終於有感覺到輕鬆的一刻
記錄片中的片段 2001年9月,一個居民划著小舟接下來脫掉上衣直接跳下水游泳
整個畫面如此愜意看得我超想週末就殺去一趟,心中想著五公里的堰塞湖能跳下去游個泳真的不錯啊。

結果下一幕,2006年9月....整個湖已經消失了。
81-4.jpg
From http://ecology.org.tw/enews/e-paper/ep-81.htm

2005年的敏督莉颱風造成土石崩塌整個湖被土石淹沒而消失了。
突然看見這樣的畫面轉變給我心中的衝擊超大,我整個人呆在電視前面,
前一秒我還在想著週末想要去一趟,下一秒心情跌到谷底。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恐怖,1999 年 9 月 21 日地震所出現的五公里長的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堰塞湖
2004 年 7 月 9 日敏督莉「輕颱」讓他徹底消失。

但是...到底是大自然的力量恐怖,還是在島上的人不尊重大自然所造成人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