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看到新聞說台26線環評已過,到時候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之間的阿朗壹古道將會消失,於是決定要在十一月初來趟阿朗壹之旅。
CIMG0193.JPG


與朋友規劃了行程後,覺得從台北國千里迢迢到了屏東,結果只來個兩天一夜的阿朗壹之旅好像有點浪費,於是決定多請一天假,來個三天兩夜屏東阿朗壹之旅,最後的規劃就是第一二天來個兩天一夜恆春,而第三天完全就是走阿朗壹古道並且從台東坐火車回到台北,時間也挑在了星期六日一,原因是只有星期二四六有松山到恆春的飛機,而星期一從台東回台北火車票也會比較好買。

結果這趟行程第一個可能發生的變數,就是在松山到恆春的飛機。

屏東每到秋冬,就會有非常大的落山風,而恆春機場又是從小軍機場改建而來,因此在這個季節,恆春機場有超過五成的機率會因為落山風過大而停飛,或者是飛到一半結果因為恆春機場風過大改停小港機場。十二點的飛機停飛要早上十點才能確定,因此如果發現早上突然停飛了,只能改搭高鐵轉客運,整個行程又多了兩個半小時而且費用也增加(飛機是1600元90分鐘,高鐵轉客運是1445+305元260分鐘),飛機的CP值高到吸引人卻要承擔停飛的風險,因此建議想坐飛機去恆春的人,都要做好臨時飛機會停飛的心理準備並且改搭高鐵轉客運,也因此最好把行程規劃彈性大一些,不要假設一點半就可以到恆春。

CIMG0057.JPG
立榮航空松山飛恆春的螺旋槳小飛機

所幸,我們這趟飛機照常起飛並順利抵達恆春機場,感謝老天。中間機長還廣播說如果風勢變大將會改停在小港機場害我緊張了一下。

原先規劃第一天是想要去看關山夕照,可惜天公不作美,第一天是個大陰天,還伴隨著毛毛細雨。第一天所有的戶外行程都只能放棄,於是改去室內的海生館。

上次去海生館也是十年前了吧,高一的墾丁班遊活動。時間太久我對海生館也沒什麼的印象了,所以這趟也倒是滿新奇的:被聽到了廣播聲而興奮大喊的白鯨叫聲嚇到(白鯨們應該是趕著想下班了吧)、看到了魟魚優雅的泳姿而深深著迷、雖然之前在長泳時被水母螫的很慘但是親眼看到水母還是覺得是種很美的生物、海水魚的顏色鮮豔以及形狀多變也讓我看的非常新奇每一條魚的出現都是一個驚喜。
CIMG0061.JPG
兩條白鯨聽到廣播說鯨魚館將要關閉請旅客慢慢離開,興奮的大聲歌唱並等待在閘口前面等著回房間休息。CIMG0062.JPG
比巴掌還大的海水魚
CIMG0063.JPG
CIMG0064.JPG CIMG0065.JPG
工作人員辛苦的清除石頭上的魚大便
CIMG0067.JPG CIMG0068.JPG CIMG0069.JPG


晚上雖然雲層仍厚,但是雨已經停了,於是去看了出火,不過出火真的沒啥新奇就是了,前年員工旅遊就看過了,當時一致認為這奇景的出現可能是十年前中油的瓦斯孔漏氣造成的。這趟出火看不到十分鐘就離開了吧。
CIMG0078.JPG

第二天早上起床真的是天氣超好,好到心中一整個感動。於是拍了民宿附近的教堂之後,決定前往萬里桐潮間帶。
CIMG0095.JPG CIMG0096.JPG CIMG0097.JPG CIMG0098.JPG CIMG0099.JPG CIMG0100.JPG CIMG0101.JPG CIMG0102.JPG CIMG0103.JPG
(這張我覺得我取景不錯,但是竟然拍到手指頭,看來我真的是無法成為玩攝影的料啊)
CIMG0104.JPG CIMG0105.JPG CIMG0106.JPG CIMG0107.JPG CIMG0108.JPG CIMG0109.JPG CIMG0110.JPG

正好早上也是乾潮的時間(話說出發前完全沒有查潮汐時間,結果決定去時正好是乾潮也真的是好運)。天氣晴朗,萬里桐的潮間帶生物也相當的多,包括陽燧足、海參、海兔、寄居蟹...看著現場許多小孩大膽的徒手抓起海參把玩,膽小如我帶了棉布手套還是抓的小心翼翼,某隻陽燧足我對不起你把你的腳給扯斷了,某隻海參我對不起你在感受到你的蠕動之後我嚇到了不小心把你掉到海裡去,對不起你們!
CIMG0111.JPG
像海星一樣黑黑細細長長腳的就是陽燧足
CIMG0112.JPG
石頭上的寄居蟹努力往上爬。
CIMG0113.JPG
CIMG0114.JPG
一隻海兔慢慢爬。

CIMG0115.JPG CIMG0116.JPG CIMG0117.JPG
被我抓起來的小海兔。
CIMG0118.JPG
跟海兔的合照
CIMG0120.JPG
珊瑚礁形成像迷宮一樣的形狀。
CIMG0121.JPG
被我抓起來的陽燧足,努力的想要逃出我的魔爪。


下午決定到九棚大沙漠看看,上週在金馬影展看了柯貞年導演拍的無名馬,有一段就是在九棚大沙漠取景的,很難想像台灣也能有這樣的沙漠,可惜那天到了九棚開車半天沒找到沙漠在哪裡,又趕著要搭四點的公車到旭海,於是放棄了九棚之行,改到佳樂水拍了幾張照片,佳樂水的天空與海水真的是一整個漂亮,多希望能在這邊待久一點,不過為了趕公車,還是要早點離開了。
CIMG0123.JPG CIMG0124.JPG CIMG0125.JPG CIMG0126.JPG CIMG0127.JPG CIMG0128.JPG CIMG0130.JPG CIMG0132.JPG CIMG0134.JPG

阿朗壹古道一端的旭海,對外的大眾運輸只有到恆春的兩班公車,分別是早上六點和下午四點,是給學生通勤族搭乘的,因此就算人再少車還是一定會開,如果錯過這班的話就失去了進去旭海的機會了,再選擇包車或是計程車可能就會貴到翻了。

到了旭海之後也接近晚上了,天色漸漸變暗而星星也漸漸浮現,木星展開了序幕,漸漸一顆兩顆三顆四顆能看到的星星越來越多,可惜天上還是滿多雲的,無法在旭海這小漁港享受到滿天繁星的景色,不過能看到星星也讓我們對於隔天的阿朗壹之旅充滿希望,期待能看到藍天之下的阿朗壹古道以及海岸線。查好了隔天的日出時間,也決定要在旭海的牡丹灣來看個日出。

晚上也在旭海的店家問了一下阿朗壹古道的情況,一家商店的老闆娘跟我們說阿朗壹古道很危險,颱風之後路都變了,沒經驗的人最好不要去走,講得我們都有點擔心。但是另一家店的老闆卻說要我們一定要去走,說那邊的風景一生一定要去走過一次,並且還跟我們說要我們支持不要建台26線,讓我們放心了不少。那家店的牆壁上簽滿了環島客的簽名,讓我真的很震驚台灣的環島客之多。好幾次的國內旅遊讓我感受到,台灣的大小真的很完美,完美到環島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是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真的,身為台灣人一輩子真的要環島一次,不管你是用什麼型式,台灣真的是很美的。
CIMG0154.JPG
牆上寫滿了環島客的留言,台灣環島的人真的真的真的很多。



可惜,早上起床天公不作美,前一日的晴朗天空消失天上充滿了雲,想看的日出也沒有看到,而毛毛雨以及不夠充足的日照,也讓整趟風景無法達到預期中的美麗,不過我也心滿意足了,至少這趟旅程順利無阻,沒有遇到什麼預期以外的事。真的算是一切順利。

阿朗壹古道首先會經過一段很長的鵝卵石海灘,一眼望過去除了鵝卵石和漂流木以外什麼都沒有。這些鵝卵石原先都是秀姑巒溪山上的石頭被一路沖到下游,一路沖成了平滑的鵝卵石進入了太平洋,又被海水打回岸上,不知道花了多少年時間才形成了這樣充滿鵝卵石的海攤。
CIMG0159.JPG
鵝卵石海灘,兩公里路都是這樣的海灘喔。

CIMG0160.JPG
在不確定自己找到了阿朗壹的入口時,發現了有人堆出的愛心,知道自己找到了人類經過的痕跡,也確定了自己走的路是對了。
CIMG0161.JPG CIMG0162.JPG
於是我幫愛心再加上了一個笑臉。

走完了約兩公里的海灘之後阿朗壹古道就開始了,先是一個約60度的陡坡需要拉著繩索上去,不過不要被嚇到了,阿朗壹古道的最高難度就是這樣。隨著繩子往上爬,很快就可以爬到很高的高度,而廣闊的海岸線也很快的就進入了眼簾。台灣的東部的海岸線真的是很美很美,我要是有足夠的閒錢,我以後一定要在東部的海邊買一棟房子。
CIMG0164.JPG
60度的陡坡要拉繩子才爬的上去喔。
CIMG0174.JPG
CIMG0183.JPG CIMG0186.JPG
爬上去之後就能看到滿高的海岸線了
CIMG0188.JPG
CIMG0193.JPG CIMG0194.JPG CIMG0200.JPG CIMG0201.JPG

其實阿朗壹古道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走,前一日商店老闆講的很可怕也完全沒感受到,雖然所走的道路都只有一個人寬不過慢慢走也沒什麼危險,星期一走也沒有遇到什麼其他人。在快要走到終點時,發現山腳處有一個單車客試著想要把單車扛上阿朗壹古道
CIMG0203.JPG

台灣大部分的單車環島客都是在台東南田就延著南迴騎到屏東楓港,少部份則是會選擇將車扛上阿朗壹古道沿著台26線來個沿海公路大環島。走過兩次阿朗壹的我很難想像單車客是怎麼把車扛上阿朗壹的。今天讓我看見了。他先將行李背上去後,再爬下來把單車拆了車架扛上去,於是再下來一趟把車輪扛上去,重覆著這樣的動作走完阿朗壹。真的是讓我佩服到了極點 !

而在我們走完阿朗壹時,後方也被一個背著大背包的人趕上,跟他聊天之後才知道他計劃要40天徒步環島台灣一圈,目前是從雲林出發第七天走到阿朗壹,也讓我佩服到了極點,上次我的徒步環島之旅終結在成大醫院。台灣真的是個寶島,小到環島並非是件不可能的事,但是又大到你必需要決心才能做的到,真的建議大家至少要去環島一次,無論是單車機車開車火車,好好享受這美麗的寶島吧。

走完了阿朗壹,到了南田的安朔,吃了個中餐後坐上公車到台東火車站。約一個半小時我沒有睡覺,看著安朔到台東的「倒帶路程」,為什麼說是倒帶路程呢?因為我今年二月跟 aokman 以及威傑走了一段台東車站到安朔的健行之旅,這趟公車讓我完完全全回想起當初走了三天的路程,雖然只是今年二月的事,但是這段路卻變了很多,連我第三天在太武的馬不老部落紮營睡覺的地方都拆了蓋房子了,心中真的很多感慨。而到了太麻里時的海岸線真的是美麗到了極點,看過峇里島和夏威夷關島的照片,也比不上這片海洋的美麗。

台東火車站回去的火車,是前一天在旭海用網路訂票訂的,到了車站現場已經買不到回台北的坐票了,本以為星期一回去的話火車票會非常好買,沒想到花蓮到台北的車票在星期一仍是一票難求,也讓我過去對於反對蘇花高破壞環境的心有些動搖,為了美麗的風景而使得台東花蓮人失去了方便的交通,難道這樣又公平了嗎?只希望這次的蘇花改能夠在盡量不要破壞的環境的前提之下完工,倉促的環評雖讓人感覺到輕率,但是希望之後的工程能夠謹慎不要發生任何意外,保留下給人們永續生存的環境以及一條安全的道路吧。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從這週起到2011/1/29每週六都有阿朗壹巡禮活動,「阿朗壹古道」深度旅遊探訪,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看看喔,好好欣賞這美麗的海岸線吧,不把握這次機會,到明年就沒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