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 Open Data Day 提出了求職小幫手之後,有滿多人對這個想法感興趣的,不過也因為我只有在活動當天提出這想法,並且 demo 了很簡單的版本,如果當天沒參加活動的人,搜尋「求職小幫手」應該找不到任何相關資訊吧,所以我決定在我的部落格上面大概介紹一下這想法讓有興趣的人可以了解。

2011年6月29日勞基法修法,增加「有前二項規定行為之一者,得公布其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因此各地勞工局每月必需要公布開罰名單,並由勞委會設立公布專區連結到各地勞工局。這些資訊其實對基層勞工滿重要的,因為他可以知道哪些公司是有超時加班或是不按規定給付加班費之類資訊的,對於求職者也相當重要,若是知道這資訊他在評價各工作機會時心中可以多一把尺。但是這些資訊 104 之類的求職網頁並不會直接揭露給求職者看,大部份求職者也不知道政府有公開這些資訊。如果今天能有一個求職小幫手工具,可以幫你整理政府所公開的一些公司資訊,相信能增加大家選擇到較好工作的機會,於是我就生出了求職小幫手的想法。

至於目前 demo 出來的半成品大概長成下面這個樣子:

螢幕快照 2013-03-25 上午11.50.22  

已經可以支援 104, 1111, yes123, 518 四個網站。

不過大家在 Google Play 要找應該找不到求職小幫手,因為我還沒有公開,沒公開的主要原因是我雖然已經把功能完成,卻缺少 content。我的 demo 只有處理台北市勞工局公布的資料,這樣的資料是相當少的,但是如果有進到勞委會公布專區看的人應該就會知道,要把公布資料完整抓出來真的不算是一個小工程,主要遇到了幾個困難

  1. 有些勞工局根本沒有公布資料,Ex: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2. 有些勞工局資料幾萬年沒更新
  3. 各勞工局公開方式不同,有寫在網頁上、有PDF
  4. 有些勞工局只公布最近一次的資料,過去的資料就找不到了

要把這些資料整合起來就已經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了,而不做這些事,公開一個只有肉體沒有靈魂的求職小幫手感覺對大家也沒有什麼幫助,反而可能會讓裝了的使用者覺得不實用馬上就刪掉了,因此至今我仍未將求職小幫手公開。

目前求職小幫手的程式碼我有公開在 Github 上面 https://github.com/ronnywang/jobhelper如果想要實作類似功能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人可以把他抓回去看看
程式碼不多,大致上是修改自 Chrome Extension Sample 上面的 Pageaction by content

所以目前求職小幫手的進度就是在想辦法補充內容中,目前電資工會正幫忙發文給各勞工局希望能拿到更詳細的資料,希望讓內容豐富點之後就可以公開給求職者使用了,

我目前開了一個 Google Groups 來討論求職小幫手,如果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上去討論囉!


arrow
arrow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