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台灣各鄉鎮平均家戶用電的數據,你覺得這數據會看到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都會區的平均用電比較高,鄉鎮的用電比較低?
蘭嶼因為電免錢,用電量遠高於平均?

環保署幾年前推出了一個網站 「環保署綠色生活網」,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廣節能減碳,因此由台電提供縣市、鄉鎮甚至到村里等級的每個月的非營業家戶用電量
(縣市和鄉鎮資料是來自帳單的郵遞區號,因此資料是相當準確的,但是村里是來自戶政司的地址轉換成村里的服務,這個就不太準確了,會有很多對應不到的)

這個網站的成立目的是為了推動各縣市的節能運動,因此也有一個各縣市的省電比賽,不過 2010 ~ 2011 年出來的省電比賽很有趣 XD
http://ecolife.epa.gov.tw/Cooler/statistics/map_Electricity.aspx

top5
第一名「連江縣」,第二名「從缺」 XD
根本沒有省到任何電嘛

不過他沒有顯示 2011 ~ 2012 的比賽,到 2012 年又正好相反了,除了連江縣和金門縣電力成長以外,其他縣市都減少了 XD ,主因應該是 2012/5 第一次油電雙漲造成的吧,所以調漲電價的確是省電最大的誘因。

我把村里鄉鎮的電力資料全部挖出來放到 Github,歡迎大家可以抓下來做些分析,我原先也有把 2013/3 的資料,配合主計處那邊的村里家戶數資料,算出家戶平均用電量,放在 avg.201303.csv ,不過很奇怪的是很多鄉鎮的資料很怪,像是石碇石門一戶只有平均2度電,這也太低了吧? 昨天 @MuYueh 找到原因了,因為台灣電費是兩個月收一次,所以才會很多鄉鎮每隔一個月電量就會超低,所以如果要顯示正常的數字的話,應該要以兩個月為單位,於是我生出了一個 2013/6-7 的資料 ,總算是看起來比較合理了。

我也把這個資料做成地圖化

map
線上看

有興趣可以拉近看看各鄉鎮的顏色喔。

比較之後發現的確蘭嶼的家戶用電量是台東縣最高的,但是跟其他縣市比起來,蘭嶼用電量並沒有特別高,所以請不要再用蘭嶼人整天開冷氣不關來批評蘭嶼人反對低階核廢料放置在蘭嶼了,他們並沒有比其他縣市的鄉鎮用更多電。

大家也可以來看看能從這些數據中觀察到什麼現象吧,看看你在你家的鄉鎮中用電是在平均之上還是平均之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電 電力 節能減碳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