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總有個疑惑,「農曆」的名稱有個農字,應該是因為農業而生,那為什麼農曆用的是月亮曆法而不是太陽曆法呢?
農業上太陽應該遠比月亮重要多了吧?
太陽的位置影響了四季的變化以及二十四節氣,而這些對農業才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二十四節氣是陽曆的東西而不是農曆的東西)
相對起來月亮好像對漁業影響比較大

後來K了維基百科以及一些 Google 上面的說明,才解決了我的疑惑。
事實上我的疑惑本身就是錯的,農曆並不是只用月亮曆法,而是陰陽合曆,太陽月亮皆使用。
(所以把農曆稱為陰曆其實是很不準確的)

先說一下如果純粹用陽曆會遇到什麼問題
陽曆是靠太陽曆法,能觀測到的包括一年大約 365 個日夜,太陽和天上大部份星星就會跑到同一個位置(其實應該是地球跑到同一個位置)
對北半球來說
一年中會有某一天正午時間影子會是往北最長 (冬至)
一年中會有某一天正午時間影子會是往南最長 (夏至)
春天中會有一天白天跟夜晚長度一模一樣(春分)
秋天中會有一天白天跟夜晚長度一模一樣(秋分)
除此以外,似乎就無法觀測到什麼特徵了
等於是我們只能知道冬至是哪一天、夏至是哪一天,其他天可能就只能用 「今年夏至後72天」來記錄
如果跟別人約時間時說我們約在「今年春分後34天」見面,別人應該會數到瘋吧
而且像「白天跟夜晚長度一模一樣」這種東西,你不觀察一整天怎麼可能會知道..

至於現今所用的公曆的一年 365 天、大月 31 天、小月 30 天、二月 28 或 29 天,四年一閏、百年不閏、四百年又閏
這些是靠規定出來的(1582年教宗格列高利十三世頒行的格列曆),而不是靠自然現象觀察出來的
沒有透過強力的政治力去推行以及工具的輔助(印出日曆、月曆),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很難使用的

相對起來使用月亮曆法就簡單多了,月亮平均 29.5 天繞地球一圈
只要挑月亮不見和月最圓的一天當做初一和十五,這樣子我看到月球今天的圓缺就大概能知道今天是在一個月中的幾號了
比起冬至到夏至中間會有 180 天以上要記簡單 12 倍! (這樣算好像怪怪的 XD)
所以我可以跟人約「這個月十七號」、「下個月初三」見面,只要透過月亮圓缺大概比較一下就不會搞錯天了

但是如果只用月亮曆法並沒辦法解決跟四季節氣相關的問題
所以農曆又訂出了結合了二十四節氣來決定月份的規則
首先以冬至所在月份一定是十一月(又名冬月)

然後再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訂在十二月,雨水訂在一月,春分訂在二月,穀雨訂在三月,小滿訂在四月、夏至訂在五月、大暑訂在六月、處暑訂在七月、秋分訂在八月、霜降訂在九月、小雪訂在十月
如果正好兩個節氣直接隔到兩個月,就插一個閏月在中間,至於插在前一個月還是後一個月,由中氣來決定

上面好像很複雜吧?不過也只要由國內管曆法的人處理
對一般農民只要知道冬至是哪一天來慶團圓一下,隔壁老王說下個月要過年了表示現在是十二月,隔壁老李好像在包粽子表示快到五月初五了,牛郎織女被鵲橋連在一起了表示現在七月了
閏幾月有那麼重要嗎? 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
閏幾月就交給官府那些欽什麼監的人去煩惱就好了
我只要自己透過月亮就可以知道今天是幾號了

金庸小說俠客行最後面史婆婆約石破天約在三月初八如果不見就投河自盡,等石破天想到時發現已經過了一個月了以為為時已晚,但是不知道有閏二月,結果剛剛好準時到達

白萬劍道:「是啊,今日是初八。」白自在又問一句:「三月初八?」白萬劍點頭道:「是三月初八。」白自在伸手不住搔頭,道:「我們臘月初八到俠客島,在島上耽了一百多天,怎地今日仍是三月初八?」白萬劍道:「你老人家忘了,今年閏二月,有兩個二月。」

此言一出,白自在恍然大悟,抱住了石破天,道:「好小子,你怎麼不早說?哈哈,哈哈!這閏二月,當真是閏得好!」石破天問道:「什麼叫閏二月?為什麼有兩個二月?」白自在笑道:「你管他兩個二月也好,有三個二月也好,只要老婆沒死,便有一百個二月也不相乾!」眾人都放聲大笑。


也許小說中的故事在古代很常發生吧

事實上農曆的閏月也是相當複雜而且甚至各國還會不一同,像是2012年台灣和中國都閏三月,韓國卻是閏四月,造成當年兩邊的端午節差一天。不過這也不是我們需要煩惱的,以現代來說,這個給中央氣象局去煩惱吧!
(交大資工蔡神的計算機概論都會出寫格列曆的萬年曆程式,如果之後出農曆萬年曆程式的話就該要煩惱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