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我是公告
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我真的覺得是百看不厭
前幾天又重新的看了一次,已經不知道是看了第幾次了

對於裡面所描述的權力鬥爭
雖然我並沒有真正的接觸過權力鬥爭
可是對於書中所提到的每個人的心境想法,卻感覺合情合理,覺得人就是會這樣沒錯
想爭取權力的人,不斷用計謀拉攏人心陷害他人讓自己往上爬
而不想加入派別的人,卻又捲入他人的戰爭,被派別扯上
當初得知白色巨塔被拍成連續劇的時候
白色巨塔成為國中畢業後到現在第二部我每天固定會跑到電視準時收到的八點檔
(第一部是危險心靈,也是侯文詠的,至於國中最後一部會準時收看的連續劇,應該是超視的我們一家都是人吧)

[以下進入胡說八道模式]
其實再看完一次白色巨塔之後,我開始在想其實有很多巨塔可以寫
最近常聽到有朋友抱怨研究室的生態,那麼他可以去寫一本 「研究室巨塔」
劇情可以提到教授為了升等和賺錢,如何利用研究生去接外快,利用研究生來寫論文,利用研究生來爭取資金
而遇到好用的研究生則不放他畢業,讓他繼續以低價為教授奮鬥
如此一來這本書應該可以引起不少研究生的共鳴

然後當完兵的人也可以寫一本 「迷彩服巨塔」
內容描述某個官校畢業的少尉,如何一路往上怕升上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上校少將...
中間當排長連長營長旅長的過程
為了努力往上升,如何去選擇正確的派別,尤其升上少將還需要部長的批可
而其中講到當排長連長的過程也可以吸引到不少當過兵的人的共鳴

寫 XX 巨塔還有個特點,就是其實你不一定真的要遇過這情況
你可以故意想像非常誇張的情況,把整個權力鬥爭寫到每個人都是邪惡到了極點為自己的利益
根據網路上鄉民的習性,無論你寫的再誇張,誇張到你自己都不相信會有這種事
還是會有鄉民跳出來說「唉,你寫的只是小 case 啦,我見過更誇張的..ooxx...」
然後大家都會相信你寫的是真的,全世界只有你自己不相信而已 XD

如果我文筆好的話,有空來寫一本 「第一次寫XX巨塔就上手」 的書好了 XD
不過我文筆不好,還是算了 XD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天看公視新聞,看到正在計劃私立學校學費調整上限要升至 10%
我是非常贊成的
像這次台聯在立委選舉感覺是真的有做一些功課有一些計劃
可惜他的「反對漲學費」 的政策實在是不合我胃口,不然政黨票其實也有考慮投他們的

我看其他有線媒體,常常會把漲學費講成 「現在什麼都漲,連學費也要漲」
看的就讓我滿不爽的,講得好像一漲學費就會民不聊生一樣
如果私立學校學費能夠調漲,其實我覺得是利大於弊的
像是昨天就有看到一位很有勇氣的私立大學校長,
直接對記者說 「學費調漲之後的配套措施就是政府的補助金可以直接補助在學生身上」
其實這理念非常的好

我實在不太相信辦學能力差的學校也敢隨意將學費調漲
如果他們敢亂調學費,下學期就等著收不到學生吧
所以只有辦學能力還不錯的學校,在調漲學費後不會造成學生的流失,而且還能更增進教學品質
如此一來只要市場機制夠正常,相信學校的辦學能力將會越來越好
真的辦學能力提不起來的學校,既不敢調漲學費(敢調下學期就沒學生了),但是從政府那邊拿的教育補助又消失了
如此一來,爛學校也會被淘汰

至於貧困的學生則由社會救助體系協助
這點新聞上已經有提到社會上已經有這筆支出
而更進一步的,獎學金制度也要更加健全,讓認真念書好成績的學生,不只可以不需要學費,還可以把錢帶回家!

像是美國私立名校就有點是這樣子的情況
95% 的學生繳交出高額的學費,栽培出 5% 的天才
在美國只要你的推薦人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而且你繳的起學費,他就會讓你入學讓你畢業
因為他相信既然你有一定社會地位,那麼你的父母在你能力不足時一定會幫你未來鋪好路讓你走
像是連勝文是美國名校畢業,如果他畢業出來什麼都沒學到,相信他爸爸也會幫他把他未來的路都準備好
所以美國名校根本不擔心收了有錢的笨蛋進來會丟他們的學校的臉
而因為獎學金制度的關係,使得能排到全校前5%的人,除了學費幾乎沒有了以外,還可以額外拿到巨額獎學金
而這些人未來到社會上,將會是照亮學校的人

可惜在台灣這種情況很難實行
因為在台灣人的觀念,不太能接受有錢有地位的人就能進名校
而且也不太能接受 95% 的人去養 5%,台灣人要的是「平等」

到時候就看看到底學費調漲有沒有可能實行吧!
===
對了,現在的各大學招生簡章中,有寫到學校的學費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晚在公視新聞看到的
「搶救中華白海豚 環團赴政院陳情」

看的時候心中有點憤憤不平
現在中華白海豚全世界剩下已經不到兩百隻
而因為環境嚴重受到破壞(目前白海豚的棲息地週邊蓋滿了工廠)
若是政府沒有任何動作,白海豚完全滅絕只是時間的問題

不過隨著新聞的政治口水戰
這些新聞應該就會慢慢的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
下次再看到跟中華白海豚有關的新聞,可能是中華白海豚已經完全滅絕了

常覺得有很多新聞看到時真的覺得很氣憤
但是,一旦新聞媒體沒有去追蹤報導,一時的氣憤就過去了,而事情醜惡的一面將繼續發生
有時候我在想,在 Web 2.0 的時代,能不能做一些事情,讓人們可以對感興趣的事物主動去追蹤
而不用在電視上等待追蹤報導?

我目前的想法是
針對某個新聞事件做為一個主題
我舉個兩個月前看到的新聞 (2007-11-26)未接自來水國中小160校 教部要求學校改善
當時新聞事件的發生是因為抽取地下水,但是有化糞池內的痢疾桿菌滲入地下水內
造成台中北屯國小爆發痢疾的疫情
造理說地下水的使用上應該只用在沖馬桶、洗拖把、澆水等用途
飲用水和洗手台應另用自來水,但是台灣有 160 所中小學未接自來水

這件事我覺得是值得關注的,我也有興趣去關注
這點要關注的點也很簡單
2007-11-26 時有 160 所學校沒有自來水
那麼,現在是 2008-01-10 了,還剩幾所學校沒有自來水?
只是,我好像找不到關注的管道
因為沒有電視媒體會每天報導 「現在台灣還剩幾所學校沒有自來水」

我有個 idea ,利用 Web 2.0 的力量
讓網友們能夠訂閱某件新聞時事
並且可以取得所有相關的發展
像是學校自來水事件,或許每天晚上都可以收到一次最新消息 「現在台灣還剩 130 所學校沒接自來水,校名分別是XX市XX小學,XX縣XX中學... 本日已接上自來水學校有...」
這種每日消息是例行性的,每天都會有,就算沒進度也會再貼出來一次
但還有另一種消息是非例行性的,像是 「教育部宣布將訂定XXXX法,規定學校內水質標準以及懲處標準...」
提供了這樣的功能,人們就可以關注於感興趣的新聞事件發展
像是搶救中華白海豚新聞,也可以將行政院做了什麼處置,訂定了工廠排廢水標準之類的動作都讓願意關注的人看到
讓新聞不再只是看完就沒了,而是新聞一出來,大家就會看著他,看到這件事情 Happy Ending!

有沒有人有興趣想要一起做這樣的一個 Web 2.0 網站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還記得我自己在當兵前曾經寫了一封信
收件者是 「退伍後的榮尼王」
那封信就一直收在我房間的抽屜裡
我一直都覺得滿可惜的一件事是,我一直沒忘了這件事,而且我還大致上記得信裡面的內容
如果我能忘記內容,甚至忘記了有這封信,那麼在看這封信的時候,將會是最大的驚喜

昨晚看完公視的單輪車環島的故事後
突然讓我想要看看那封信
於是我打開抽屜,將當初那封信找出來
打開了 「給 退伍後的榮尼王」 的信封
大概看了裡面的內容,才發現,我並沒有真正的完全記得我當初寫了什麼
我已經變了...我跟當兵前的觀念竟然已經有一些些不一樣了

不敢說這改變是好是壞吧
我想,有好的改變也有壞的改變吧?
就像昨天晚上蔡董也跟我說覺得我當完兵後就變了
變得沒像以前那麼衝了
我也覺得的確如此...

當兵前的我,對於徒步環島這件事充滿熱血充滿期待,總覺得要是我能成功挑戰成功,我將會對世界無所畏懼
因為我會開始相信,「只要有恆心毅力,並做好準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好怕的」
之後環島計劃被我父母阻擋,令我感到挫折很久
今年二月中,我將會再挑戰一次環島
這次我父母那邊都已經同意了
但是我卻覺得,我已經沒有過去那種充滿熱血的感覺
我甚至覺得環完之後,我好像也不會有太大的心理上的轉變
感覺這個環島已經變成對自己要盡的義務,而不是對自我的挑戰了
好像真的少了很多衝勁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充滿衝勁,充滿瘋狂念頭的自己的
但是我又發現自己好像慢慢與這樣的自己遠去
看完寫給自己的信之後,也讓我想了很多關於自己的事
也許我要再努力找回自己的衝勁吧!
加油! 衝衝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因為家中網路費沒繳被停話,我晚上在家的休閒只剩下看電視
其中公視晚上十點的十點全紀錄還不錯,這週主題是感恩故事集
內容描述的是一些值得感恩的故事
像是星期一兩集分別是狗醫生和派出所托兒所的故事
前者我比較沒感覺,因為我不知道那狗算不算是被虐待 XD
不過後者之前有看過新聞有刊登過,說在鄉下有個警員把派出所改成像托兒所一樣,讓鄉裡面的小孩子可以到托兒所課後輔導
這次公視則是完完整整的將這故事演出來,這五年來該名警員所做的事情以及他的自白
看了就相當的感動,知道這世界上還是有好警察的,奉獻自己造福他人
讓許多差點要輟學的學生能夠回到課業
之前新聞媒體報導時是輕輕帶過,在公視用紀錄片的型式播出來真的是很感人

星期二晚上的故事是親情和一輪車
親情是在描述一個父親教導他兒子建立自信的過程
不過比較給我有感覺的則是後面那個故事
一輪車的故事之前在新聞上也有看過
有三四十名中輟生在少年院的輔導下一起進行了為期二十天的單輪車環島
許多中輟時在環完島之後找回了自己的自信,並且下定決心會將課業繼續完成,要當個社會上有用的人
看到後面真的是非常的感人

許多少年誤入歧途是因為缺乏自信,他認為他的酒肉朋友可以給他自信,可是課業家庭都不行
而少年院花了一年的時間教會他們騎單輪車
並且花了 20 天一天 50 公里的單輪車環島
讓他們了解,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得到自信
他們做到了台灣沒有多少人能做到的事

社會上有許多的少年輔導計劃真的都做的很棒
但是卻很少得到媒體的觀注
我想或許我們也要多注意一些社會上好的事物
不要再相信媒體上面所有的壞事了
讓壞事消失,讓好的事物更加蓬勃發展
這樣社會才可以更好吧!!

相關新聞:
大紀元週報: 警察公益大使曹克明 輔導學生課業關懷弱勢
自由時報: 千里環島 更生少年獨輪上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看新聞講到交大土木系有女學生自殺,結果記者莫名其妙扯了一段資工系新開設當15%的機制,一堆人推文寫「交大資工躺著也中槍」

我還滿好奇躺著也中槍到底由來是哪裡,有人說是來自於逃學威龍裡面有一段達叔躺在地上還被槍打中,可是我完全沒印象有這一段。看看到時候知道由來在哪裡再來更新一下好了。

我覺得這句話還滿有意思滿好用的 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24 我寄了封信到台北市長信箱
內容如下
標題: 台北市區的紅綠燈問題
之前曾經有新聞說台灣有計劃想要實施當紅燈超過 30 秒的話,必須要熄火,以減少車輛空轉時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更毒的廢氣。這個政策我是贊成的,選擇 30 秒的原因是因為超過 30 秒以上的話,熄火再發動的油耗會小於空轉 30 秒的油耗,等於熄火還可以幫助省油,再加上所減少的大量 CO2 ,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現在的問題是,台北市並沒有半個紅綠燈有時間倒數功能,只有停在最前面一台車可以從行人倒數的燈中看到剩幾秒,因此那個政策完全沒有實行的可能。我曾經到過台北縣、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都有看到在主要道路上紅綠燈有時間倒數功能,可是在台北市卻從來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紅綠燈有,而且已經至少四年這樣子了,我滿希望在郝市長任內能將台北市內大多紅綠燈都加上時間倒數功能,以方便我們能夠因應熄火,省油且減少 CO2 排氣量。

目前已經 12/28 四天了,還是沒收到回信...
不過我有翻舊的信箱紀錄
大概一年前就有人提出這個問題
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TCGGetFAQ.ASPX?ArchivesID=1063
他們反對理由偏向
1. 綠燈時間快到時駕駛人會加速,紅燈時間快到時就會有人搶秒加速
這點我覺得綠燈時就不要設倒數了,只要紅燈時倒數就好,這樣就不會有人加速,至於紅燈搶秒問題,反正在過去也會有後面的車在看到垂直方向車道變紅燈就在按喇叭催前面發車,我想設個倒數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2. 會造成駕駛人分心,而忽略交通變化
這點我也覺得不合理,紅燈的時候駕駛人停在那邊除了注意號誌他沒必要注意到其他事情吧,綠燈時不要倒數就好了
3. 台北市車流量多,動向複雜,許多多時相號誌,設置成本較高
這點也不合理吧,只要是電腦自動控制時間的,就可以顯示出倒數計時,至於有人在操控時,就不顯示就好了啊

我的理由比較偏向可以給願意熄火的車一個減少排氣量的機會...
看看到時候市長信箱會怎麼回信吧
[update]
在 1/2 已經回信了,回信內容如下:



親愛的市民朋友您好:
  您的來信我們已經收到了,有關您來信建議本市亦能裝設行車紅綠燈倒數計時設施乙節,本處處理情形如下:
本處自96年9月10日起,陸續於本市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民權東路建國北路口、敦化北路八德路口、民權東路瑞光路口及中華路愛國西路口等5處,試辦2位紅燈停等時間倒數計時設施,撫慰駕駛人不耐停等久候之情緒,減少駕駛人提早啟動進入路口之危險情形,另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96年12月之評估報告書結論若採「紅燈」倒數較屬安全模式,本處另經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本市市民贊成度極高,本處將儘速建立本市建置之設施規範與建置原則,計畫於97年度招標建置行車紅燈倒數設施。

不便之處,尚請 見諒。


正好我都沒經過這些路口,所以都沒看到 XD ,不過總算有在做了,值得鼓勵,加油加油 (雖然我不是台北市民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噗,拍的好熱血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個月來在營區內沒什麼休閒娛樂,與社會相連靠的就是一隻手機。三個月前我花了兩個月薪水買了一隻 w950i ,算是極少數在軍中能合法使用的 3G 手機,因為這隻手機沒有照相功能,而且也沒有插記憶卡的插槽,不怕會將軍方機密外流,因此這隻手機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拿出來用了。

快退伍了,之後手機上網應該也不會像現在這麼兇了,不過也記錄一下我使用手機上網的習慣,供大家參考一下。

w950i 的瀏覽器是 opera ,可以開四個分頁,我平常固定會開三個分頁, iGoogle 手機版、 Twitter 手機版、 Web Messenger 手機版,剩下一個分頁可能是查資料時用的。 iGoogle 可以收 GMail 信件,也可以用 Google Reader 看訂閱的 RSS ,比較麻煩的是 Google Reader 手機版並沒有提供訂閱 RSS 的功能,要到電腦上面才能訂閱,不過這點後來我有找到解決的方法,就是到 Google Notebook 手機版上面把 RSS 的網址寫進去之後,點進去就可以訂閱到 Google Reader 了。

w950i 雖然有提供自己的記事本、行事曆、郵件功能,但是我覺得沒有比 Google 網頁版方便,因此我要記事的話我也會直接用 Google Notebook。

因為買了手機之後讓我存款只剩下三位數,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開始養成記帳的習慣,平常我有任何消費,我都會用 Google Notebook 手機版記錄下消費物品、金額、地點、時間,然後等到放假到電腦前面時就把這些都記錄在 Google Doc 裡面。

想聽歌的話可以到百度上面抓音樂聽,可惜的是 w950i 支援的影片格式不多,很多線上抓下來的 wmv 沒法直接看,要透過電腦轉成 mp4 之後才能看,因此很多想看的影片我會先把網址存在 Google Notebook ,等到放假的時候再用電腦看。

Web Messenger 的介面設計的並不難用,加上 w950i 的觸碰螢幕可以叫出螢幕小鍵盤來打字,一分鐘打字速度大概可以到 20 個字,因此晚上跟兩三個人聊 MSN 並不困難。

可惜的是 w950i 如果上網上的兇的話,其實滿耗電的,一直聊 MSN 的話大概三個小時就會沒電了,這點應該是 3G 手機共通的問題吧。

平常我大概就是在做這些事情吧,等之後退伍換隻有照相功能的手機的話,就可以來玩玩 QRCODE 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110000/newsid_7115800/7115872.stm

話說在台灣完全感覺不出來有媒體在妖魔化三峽工程啊,不要說妖魔化了,連說半點壞話都看不到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因是去年暑假時王建民回台灣,而媒體對於王建民家人的騷擾造成網友的不滿,Ptt上有人發起9/1要到台大門口抗議,我也一起去了,現場我喊的特別賣力,因此被公視紀錄觀點導演蘇啟禎注意到(他之前有一部紀錄片有怪獸拍的相當的棒,一針見血的指出媒體問題),導演選擇了採訪我,但是在採訪之後導演問了一些問題我發現我自己答不太出來,從那之後我就常常覺得自己需要再改進。
最近公視連續兩週晚上播放紀錄片,越看越讓我佩服拍攝紀錄片的導演,也讓我決定下筆寫信給導演,讓導演了解一下當時被導演訪問時我的心境,我不認為也不希望這封信會改變導演新拍攝的紀錄片內容,我寫這封信最主要原因是要懺悔,自己在反對前並未做好功課,未來我會再改進我自己,在反對別人之前絕對要做好最完整的功課。

我寄給導演的信件內容如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之前看過一則新聞 「中國科學家透過腦部植入電極控制鴿子飛行,創全球首例」,當時看到這個的第一印象是,應該是中共豪洨的吧。

不過最近當兵發現一個神秘的現象,像是我在之前的國防大學營區,陸軍司令部裡面,都看到一堆白鷺鷥。而且白鷺鷥似乎是在這新聞出現之後才有的,這新聞出現之前我都沒看過有白鷺鷥在。甚至現在我在士林官邸都會看到有白鷺鷥在。

我看著那些白鷺鷥,心裡在想。

該不會中共那個新聞並不是假新聞,而是他們連白鷺鷥都已經控制了。那些白鷺鷥的眼睛也已經換成了針孔攝影機,台灣所有的軍事機密都被看似普通的白鷺鷥看光了?

真是太可怕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tt八卦板最近很流行張貼英國的研究文
然後下面會有很多人推「又是英國研究」
搞的好像英國很喜歡研究一些有的沒有的

今天我在看BBC新聞時,又看到英國研究
第一個想法就是「又是英國研究啊」
不過轉念一想
BBC本來就是英國媒體
有一堆英國研究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啊
那麼再往回想
會不會其實並不是英國特別愛搞研究
而是國際媒體只有BBC一家有官方中文版
台灣媒體打混偷懶就只抄BBC的國際新聞
造成臺灣一堆英國研究的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想要知道怎麼讀書效率最好嗎?
答案就是把所有功課都留到考試前一個晚上讀
那個晚上的讀書效率絕對最好

想要知道怎麼樣過日子最省錢嗎?
答案就是在發薪日當天將所有錢花光包括存款
接下來到下次發薪的日子就是最省錢的過日子法

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一個在發薪日當天花了兩個月的薪水買了隻新手機 W950i 的榮尼王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BC新聞: 諾基亞召回4600萬塊手機電池

因為原廠 BL-5C 的電池有過熱造成移位的問題,因此 Nokia 全面召回
運氣非常好的,我剛入伍新買的手機就是 Nokia 的 2600 (空機 3000 元,搭門號 1 元)
也很巧的電池就是 BL-5C
進入 nokia 的電池檢查網站 輸入序號,我的電池也是有問題的那一顆

所以...我已經在 Nokia 網站填入資料
Nokia 將會寄一顆全新的電池過來,然後信封裡面會附一個回郵信封
將舊電池放進去回郵信封寄回去就 ok 了

目前新電池還沒到,等到了我再來記錄一下吧

心得部分:
4600萬顆電池,一顆電池大概四五百元
表面上好像損失數億元
但是實際上真的會去做回收動作的應該不到一成吧?
Nokia 這廣告打越大,對自己公司形象提升的越多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