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非常長的文章,裡面包括了我所遇到的現實故事
還有我胡思亂想的逆轉裁判內容!

故事是發生在上個星期,因為我手機上網使用很兇
因此我有採用威寶的 750元上網吃到飽 的方案
我上網主要是在使用 Google Reader 看 RSS (所以也常常會連出去看別人部落格的內容)
上 GMail 收 E-mail ,用 Web MSN 跟朋友聊 MSN .....
而十二月份的帳單寄到家裡時,我竟然意外的發現多了一筆 2500元 的 ""VIBO行動網傳輸費"
我打電話去客服那邊調明細,明細中是寫 12/11 ~ 12/19 我每天用了大約 10~20MB 不等的 VIBO 網路傳輸

這時候要講一下故事的背景了
VIBO 的上網分兩條線路
一條是 Internet 行動連線,這條線路就是用來連上廣大的網際網路,平常看網頁,上BBS,玩網路遊戲都可以走這一條
只要把手機接到電腦上就可以了,用手機直接上網也是可以走這一條
我所付的 750 元吃到飽就是這條可以無限上網

另一條是VIBO行動網,這條線路主打的是威寶的加值服務,裡面包括了很多影音節目下載,交友社群網站,手機遊戲應用程式下載等功能
而這條線路是不算在 750 元吃到飽的,他有 299 吃到飽的方案,如果沒有付吃到飽的話就有一個月 2500 元的上限

12/11 那天,我將手機借給朋友玩,朋友插入了中華電信的 3g SIM卡來測試上網
之後我拿回來時,換回我的威寶SIM卡
Sony Ericsson W950i 有個很貼心的功能,就是他可以自動幫你抓取網路設定
應該是會判斷你所使用的電信公司去 Sony 網站上幫你下載
而我用了這個自動功能之後,手機就幫我把我的上網設定設上了 VIBO 行動網的 Proxy
於是接下來就在我完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從 12/11 起我上網就改用 VIBO 行動網付費了

接下來幾天我發現有些很怪異的事,像是我 GMail 常常要重新登入,不像以前登入一次之後,手機關機前都不需要再重新登入
Twitter 也常常會出現錯誤連不上
我本來以為是 Google 出問題,但之後自己測試才覺得應該威寶網路問題
於是我在 12/19 打電話給客服,詢問威寶是不是最近有更改網路設定
威寶客服才跟我說可能是我手機不小心設上 Proxy ,檢查一下把設定拿掉就好
另外也有跟我說不拿掉可能會被額外收費
(關於客服有提醒我額外收費這點,我真的沒有印象
 因為我當初打電話給客服的目的是要解決我的上網問題,我並沒注意到也沒想到會有額外收費的問題
 所以客服就算跟我講了我也不一定會記得
 可是這幾天在跟威寶客服溝通時,他們很堅持當初 12/19 有跟我講過,而且他們客服內容也都有留記錄
 所以我就當作威寶確實有講過好了,反正不影響到我之後的論點)

故事到這裡,就發展到了帳單寄來時
12/11 ~ 12/19 的 2500 網路費
而我則是在前幾天打電話給威寶說希望他們要把這 2500 元退還給我
(我是用銀行自動扣款繳費功能,因此電話費已經全都交出去了)

這幾天跟客服大概講了四五次電話,一直跟客服無法取得合解
我是堅持 2500 要全退,而客服則是說他們最大的誠意只能提供 600 元的退費

順帶一提, VIBO 行動網要額外收費這件事我是知道的
因為我在 9月份 時曾經好奇要怎麼使用 VIBO 行動網,那個時候有打電話給客服詢問大概的收費方式
這件事情客服那邊都還有記錄

故事就發展到這樣,以上是劇情大要
接下來我來分析一下兩邊人馬的論點

[[威寶方面]]
從系統記錄上,使用者ronnywang確實是使用了VIBO行動網的線路,而且使用者在9月份時已經有來電詢問過關於VIBO行動網的事情
12/19的客服記錄也有說到關於VIBO行動網會額外收費的事情
所以使用者是知道VIBO行動網要額外收費的事實的
而且設定錯誤是使用者自己的問題,並不是威寶引導你去設定錯誤的
威寶願意提供 600 元的退費已經算是很有誠意的讓步

[[使用者方面]]
我不否認我知道VIBO行動網會額外收費這個事實,因為我確實曾經詢問過
我也不否認設定錯誤是我自己造成的
但是我設定錯誤時,我並未得知我現在走的是VIBO行動網的線路
我仍然以為我是使用Internet行動連線
因為我使用習慣一直都沒改變,我所使用的內容也仍然是 Gmail, GoogleReader 這些非 VIBO 行動網專屬的內容
我不願意出這錢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在我設定成 VIBO 行動網的線路時,威寶必須讓我意識到我現在走的是另一條加值線路
例如 VIBO 行動網只能連上威寶提供的交友、影音等加值網站
而無法連上 Internet 的其他網站
這樣子在設定錯誤的第一時間,我就會打電話給客服詢問發生什麼事
我就會在第一時間將 Proxy 拿掉,什麼事都沒有
現在的情況是我設定錯誤,但是我並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造成了我的錢被超收
因此我認為這錢我沒有必要出

說實話,其實兩邊的論點都滿合理的
而且站在法理的角度,我認為威寶還滿站的住腳的
因此我不太奢望這 2500 能夠要回來

但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我認為威寶真的要盡到告知的義務(重點是他有沒有這份義務?)

目前我跟客服是談不攏,所以這事情我已經轉到消保會處理
由消保會來判斷我的論點到底合不合理
如果消保會認為我是無理取鬧,那麼我就認了,反正錢已經都離開口袋了

順帶一提
我之前使用遠傳 2G 上網有發生過一件事
就是有個月的網路費帳單突然又多了 2000 元的網路費
而且時間是在我買了 3G 手機使用威寶 3G 開始上網之後
所以我認為那個時間點我不可能下載這麼大量
調明細時,發現是有一天有 10MB 左右的流量
而 10MB 的下載量大概就需要 2000 元
(台灣 2G 的費率真的是超坑人...我那時候用 2G 上網都會把圖片功能關掉只看純文字,結果一個月網路費還是都會破千)
之後打給客服幹譙,客服表示調記錄發現那是下載一個中山大學的 MP3
但是我很堅決的跟客服說絕對不可能,因為我那時候遠傳接的 2G 手機功能非常陽春
只能看很簡單的網頁,不可能去抓 10MB 大的 MP3
之後客服就把這筆 10MB 的網路費費用退還給我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我媽認識遠傳的高層
因此我媽有去跟他們提過這件事
我想遠傳願意退費給我跟這件事應該跟我媽講了有關
所以我當時應該提醒我媽先不要去講這件事
看看不透過高層管道,直接透過客服管道,能不能圓滿解決這件事情
藉此也可以了解遠傳對使用者的尊重度,如此一來我媽再去跟高層講,能夠給予更多的改進或鼓勵
可惜啊......

噗,還有好多內容想寫,第一段講的 "胡思亂想的逆轉裁判" 都還沒寫到.. 明天再寫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