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停在雲林東勢, aokman 老家這邊,我就在網咖這邊先講些故事吧。

  2006年3月,我在跟鋼管閒聊時,得知他在高中畢業後曾經有單車環島的經驗,聽的我是非常的憧憬,在回家時我馬上試探性的跟我那不會騎單車的父母說我想要在大學畢業時去單車環島一次,我老爸老媽馬上流露出覺得很危險的神情,於是之後我又改試探說我想要徒步環島,我發現老爸老媽沒有流露出危險的神情,那我知道,這件事可以做了!(事後想想,沒流露出的原因應該是他們不相信我是認真的吧...)

  於是,為了向這方向邁進,我決定在 2006年7月1日出發,我做了許多準備,像是每天跑環校兩到三圈,我曾經從交大走到南寮漁港來回,從交大走到內灣看螢火蟲,從台北車站走到動物園。當時的我是如此的不知天高地厚,我自以為我可能是中華民國第一個想要徒步環島的人,而走完交大到內灣後,我也以為我是交大創校以來第一個走去內灣看螢火蟲的人,當初的我是如此的井底之蛙,經過這麼長一段時間到現在,我領悟了一件事,不要太容易相信自己是第一名。我現在知道,台灣一年單車環島的人數有超過3000人,而徒步環島應該也有超過100人,我想這次環島不會讓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而是會讓我更去佩服那些曾經環島過的人,無論他們是用什麼形式什麼方法或是是否有走完全程。過去的我是如此的自以為,日後的我不要再想自己是不是第一名,只要去想我是不是在往上爬就對了。

  2006年6月27日晚上,當我準備要前往大賣場添購裝備時,我爸進入我房間說有話想跟我說,然後直接了當的說他並不希望我走這一趟,並且將話說的滿重的,說如果我出去走他晚上會睡不著覺,我奶奶則是說她會想死。那時候我的心情非常低落,家人的反對我想是很正常的,九成的家長都會反對吧,我當時比較生氣的是,我從3月就開始在跟家裡面提起我要環島的事,要反對可以早一點反對,但是一直到我要出發前幾天才跟我說,我覺得之前這三個月我父母根本完全不相信我是認真的,他們只認為我所說的環島是三分鐘熱度而已,我有一種很被看輕的感覺。

  環島的夢斷了之後,我也在 11 月入伍,之後每看到跟環島有關的訊息,都會令我心情有些低落,像是看完了電影練習曲,一來為主角環島一圈感到開心,但又對自己無法成行而更加難過,隨著練習曲電影出來之後,新聞上也越來越容易關注於環島消息,也讓我對自己充滿越來越多懷疑,我開始懷疑,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草莓族失敗者?為什麼全台灣一年有數千人做的到環島這件事,而我卻做不到?隨著我在當兵的期間,這種想法不斷地在膨脹,尤其當兵期間又算是沒什麼成就感的階段,心裡有種「如果我不去環島,那我大概一輩子都是個失敗者」的想法越來越大,於是我再試著跟父母溝通,退伍後我一定要走一次,否則我這輩子可能都會覺得前自己什麼吧。

  為了得到我父母的認同,我也對夢想做了許多妥協,原先我是希望能夠一個人走完這一趟,但是為了得到我父母同意,我只能再找個 partner 一起走,這點非常感謝 aokman 願意跟我一起做這件瘋狂的事情。而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我只能選擇在冷天的三月動身,也因此需要花比較多的錢在住宿方面,而不像先前計劃在七月出發可以睡小學,我做了許多妥協,感覺上也不斷地在我的夢想上加上了許多瑕疵,讓我覺得我的夢想似乎沒有原先的那麼圓滿,不過這點在我走了幾天後就已經自我催眠成功了,「夢想要有點瑕疵,日後才有動力去追求更高的夢想」,如果夢想實現的太完美,而失去了進步的動力,那就不是好事了啊。

  於是,在 2008年3月9日,我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