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06年暑假,我的環島之行被家人否決之後,我逐漸給自己越來越多壓力,尤其是在當兵時真的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自從練習曲電影上映之後,新聞媒體越來越關注於各式各樣的環島消息,而我看到各式各樣的環島消息心情就越來越低落,總覺得如果我不踏出去,我真的就會是個失敗者了。我一直都覺得,環島這件事我是欠我自己的,如果我不去做,我就是欠自己一輩子這一件事了。

  但是,當我踏出第一步時,我已經知道我欠的都已經還完了,我知道我可以做到這一點,我知道我突破了過去的難關,我已經沒有遺憾,我知道我可以往未來繼續邁進了。

  在心得的 Pt.2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覺得環島所該有的心態吧。

  「不要想太多,踏出去第一步就對了!」 ,基本上在從台北出發前,計劃了很多而且也試走了很多次,結果證明真的走出去整個情況就不一樣了。像是第一天從台北土城走到桃園龍潭,所遇到的迷路問題,找吃飯問題,腳起水泡問題之類的都是之前試走還有規劃沒遇到的,但是真的踏出第一步走下去時,遇到問題就有動力可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反正都已經踏出第一步了,還擔心這些事幹嘛。

  所以在第二天從龍潭走到新竹交大,也就是我的地盤的時候,我決定了在新竹多停留一天休息和規劃,這一天所規劃的情況才是真正最符合現實的情況,在這一天也做好了一路到屏東的規劃。

  在這邊也建議沒有環島經驗想要第一次環島的人,可以考慮在出發點之後1~2天的地方規劃一個可以休息一整天的點,好好將前1~2天遇到的情況整理出來,並且將之後要走的路線以及缺少的裝備採購完成,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另外,在環島前我一直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一直覺得自己好像欠人環島這件事,不過到出發後我才知道,我不欠任何人,我只欠我自己而已。我一直會擔心如果我沒有走成這一趟,我會被人輕視瞧不起,但是到出發前許多朋友給我的鼓勵,讓我了解到,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瞧不起你的,在你有想要環島的想法時,好朋友就會給你鼓勵給你支持,而當你遇到困難時,好朋友會給你幫助給你安慰而不會給你落井下石。很多朋友也都會說如果身體狀況不行不要太勉強。如果真的走不下去,好朋友是不會嘲笑你的,畢竟你已經踏出第一步了!

  再來我想說的是,對於環島的目標問題。一開始我的環島目標是想要30天內走完一圈,但是第二天晚上走到新竹
並且再依前兩天的情況判斷之後,發現30天走完的可能算是滿小的。像是在 Ptt 上面的 Tai-Travel 有滿多人都是花了 40~50 天才走完,連之前看到的火星人環島雖然是 30 天,但是並不包括中間休息了五六天沒有走路的天數,所以算起來也至少花了 35 天以上。這些前人都是有單車環島經驗且有鍛鍊體力的人,像我這種不常運動的人應該也不要奢望能在 30 天走完吧。因此我的目標就轉變成為就只走到 3/9 ,能走到哪就走到哪。這次已經有一次走出來的經驗了,之後要再走一次的話跟家裡說話也好商量吧。
 
  最後想講的是,下次要再繼續徒步旅行的話,我還是會選擇一個人走吧。這次很感謝 aokman 才讓我家人同意我能走這一趟,也很對不起他我先中途回家了。不過或許我們追求的目標不同吧。像我之前自己一個人試走的時候,我還滿喜歡停留在一個或許風景不一定怎麼樣,但是是個安靜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的地點,讓我可以花一個多小時拿出日記本靜下來把心裡面的想法寫出來,但是如果是兩個人環島的話,我就沒辦法這麼自私了,下次環島我還是想自己一個人走,這樣可以心中一有想法就停下來把他寫出來,而不會像這一趟感覺一直在趕路,很多想法都冒出來又消失像一場夢一樣。

  接下來就來寫一下每天的遊記和照片說明吧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