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標題是 「沒有競爭力的平均分配」
內容主要是在批評台灣這次奧運只拿一面銀牌,主因就是運動資源太過分散
若要以奪牌為目標,應該要把資源集中在五到十樣運動來衝刺就好了
(為了不幫該文章宣傳,我就不附連結了,有興趣想看就自己搜尋吧)

對於這篇文章的論點,我非常不贊同,本來想寫一則微網誌碎碎念一下
但是兩百字以內說不完我想說的話,所以決定還是寫一篇部落格了

該篇文章的邏輯是「台灣若要以奪牌為目標,應該放棄把資源放在比較沒機會的運動,針對有機會的項目衝刺」
這個邏輯我是同意的,我不同意的是,為什麼要「以奪牌為目標」?

我認為體育發展應該是要以全民運動為目標,以提升國人運動習慣,進而增進國民的健康
這才是一個國家發展運動的重點
為了奪牌為目標,只是為了滿足民族虛榮心,對整個國家來說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幫助。

同樣的道理推到學校教育
請問大家「考試高分」比較重要,還是「吸收知識」比較重要?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教育是吸收知識比較重要
但是台灣的教育實際上在做的事卻不是以吸收知識為目標
補習班林立、不求理解先求把題型背起來應付考試、考前狂念考古題
這些行為都是以「考試高分」為目標,卻對「吸收知識」幫助不大

再推到我們現在政府的作為,失業率高漲,民怨連連
政府為了解決失業問題,選擇的方式是降低勞工薪資,增加派遣或短期工作機會,認同無薪假,修改失業率的計算方式
如此一來,數字上的失業率減少了,政府好像達成他的目標了,但是這樣是對的嗎?
這跟考試時狂背考古題考了高分,卻沒把知識吸收進去,不是一樣的嗎?

如果因為這次台灣只拿了一面銀牌,就放棄掉較沒機會奪牌的運動
這跟為了考試拿高分,放棄去把課業讀通,選擇只念考古題有什麼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