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OSCUP 第二天中午因為跟 g0v 的大大們一起吃飯聊天,其中聊到了台灣媒體亂象
之後我就一直思考台灣的媒體有哪些問題,能不能各個擊破一一解決

其中有想到的問題包括
1. 新聞錯誤百出未經查證 (這個問題是客觀的,只要拿證據或是原始來源就可以打臉了)
2. 新聞價值觀偏頗,刻意引導讀者思考方向 (這個就比較難處理了,只能列出其他面向的說法鼓勵大家都看看了)
3. 新聞生命週期太短,往往喧螣一時,結果一個月後就被大家給遺忘,尤其是 Facebook 的出現更助長了這種風氣,很多消息超過12小時可能就消失無蹤了。

這幾個問題都滿需要被解決的,可是要怎麼解決呢?

晚上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馬上在微網誌上面貼了出來

如果弄一個叫「我Lag了」的Facebook專頁,他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分享四大報頭版,但是...他分享的是30天前的,這樣子不知道對於降低大家的新聞遺忘症會不會有幫助...

這時候就在想像如果有個這樣的粉絲專頁會發生什麼事?

大家很常會發現「幹!原來30天前的頭條新聞是這個?我怎麼忘了」「對喔,30天前那麼大的新聞,現在到底怎樣了?後續呢?」
這樣子對公民健忘症是不是一帖良藥?

於是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在#g0v IRC 問有沒有人知道哪邊有四大報頭條的整理資訊,然後開始寫程式來爬,當晚就先弄出了一個 http://oldpaper.g0v.ronny.tw/ 把整理好的資料列出來,接著就是註冊一個粉絲專頁,原先想的「我Lag了」 感覺名稱不夠直觀,想說那叫LagNews好了,但是還是要有個響亮的中文名字比較好,想到 PTT 上很常故意把你Lag了說成你腿了,那就叫腿新聞吧! 於是粉絲專頁開好,圖片就去 Google Image 搜尋有開放使用授權的圖片並搜尋 Leg 和腿,就挑了一張照片使用,粉絲專頁就開好了!

再來是寫好發送訊息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程式,一切就打完收工了!!

LagNews腿新聞  

程式碼我 open source 在 https://github.com/ronnywang/lagnews 給大家參考囉!

希望能透過 LagNews腿新聞,逐步改善公民新聞健忘症,那麼再來剩下的問題就是媒體的客觀錯誤以及立場偏頗了!

這週六(8/10) g0v 第四次國民大會黑客松,我提了「新聞小幫手」的想法,希望能夠解決客觀錯誤的問題!
讓我們更進一步邁向健全的公民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