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建築年齡截圖
 
感謝 Lookinfo 看資訊幫忙截圖 XD

昨天我用之前的資料做了一張 Taipei, Taiwan: The age of the City 的地圖,下面來分享一下製作的過程




晚上正準備看完 Twitter 再關燈睡覺時,突然看到跟我有關的關鍵字



因為我在今年有爬出台北市建築使用執照的資料放在 http://tpebuilding.g0v.ronny.tw/
不過因為建管處放出來的都是使用執照的掃描圖檔,要用 OCR 掃出裡面完整資訊難度真的很高,因此我爬完後就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雖然說當初爬的目的是想做台灣豪宅通App XD
就變成我只有 「地址」、「使用執照編號」、「圖片檔」資訊,其實也想不到只有這三個資訊能做什麼應用

後來我還有去爬台北市門牌資料爬出的資料)把跟使用執照的地址資訊結合起來,放到 Fusion Table
,所以可以在 Fusion Table 上面從地圖上找這個點的建築執照是哪一張。
gugod 提到建築年份地圖,我就想到這份資料可以用在這裡了,正好使用執照編號的前幾碼就是年份。




我先用 Fusion Table 的可以改變標示點顏色的功能,想說能不能解決,所以就生了一張年份地圖

但是 Fusion Table 的 marker 顏色無法很彈性自訂,所以就變成雖然依照年份有不同顏色了,但是顏色無法一眼看出新舊關係,於是我就把腦袋動到 CartoDB 上了

我先把 Fusion Table 的 csv 下載下來,再 import 進 cartodb ,不過 cartodb 免費帳號有 5MB 的限制,而下載下來的檔案就 11MB 了,所以我再稍微處理了一下,把沒有座標的點去掉,地址欄位拿掉,使用執照編號直接改成年份,總算把檔案壓到 5MB 以下了,再匯入進 cartodb 就可以看到所有點了。(配上 CartoDB 的 geo reference 功能之後,整個 table 大小就增加到 11MB 了,所以一個免費 account 就被鎖死不能再上傳新資料了 XD)

然後昨晚 clkao 給了一個 Colorbrewer: Color Advice for Maps 有一些顏色可以參考在地圖上顯示資訊,然後我拿了其中一組,於是用 CartoDB 的 CartoCSS 功能,產生了這組 CSS

於是一切就完工了!




也歡迎大家可以把這些資料拿去試試看套用其他顏色,看看能不能讓他更容易被看,另外其實各縣市都有提供「使用執照」和「門牌資訊」,只是每一個縣市的網站都是給不同的包商做的,所以每個都要重新爬一次,如果要做其他縣市的地圖的話,可能就要整個重新爬一次。

而且台北市提供的門牌資訊只有門牌所在的座標點,無法得到建築物輪廓資訊,因此我做的城市建築年齡地圖就只能用點來表示了

像中正廟因為 97 年時曾經增建過有發新的使用執照,因此在地圖上顯示的時間是 97 年,這個就比較可惜了(中正廟相關使用執照:690733 690734 731346 760724 760760 970187)
另外大直一帶都沒有點好像是因為我爬台北市門牌資料沒有爬完整造成的,這個我就不太確定了。




來讓大家看看世界各城市的範例吧:
Portland, Oregon: The age of a City

Buildings in the Netherlands by year of construction

Block by Block, Brooklyn’s Past and Present


arrow
arrow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