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勢休息的時候,我接到一通詐騙電話,我就在這邊分享一下我跟詐騙的對話記錄,也讓大家知道這些詐騙到底是怎麼騙人了。

  首先是上星期家人要我幫忙去網路書店買書,於是我上了誠品網路書店買了4本書,一共是1125元。家裡收到書之後這件事就結束了,不過在我環島到東勢的晚上,有個大陸腔的人自稱誠品書店的打給我。

詐: 王先生嗎? 請問您是否前幾日有在誠品網路書局買了 1125 元的書。
我: 是啊!! (心中滿興奮的,終於接到這種電話了!!)
詐: 那請問這書的簽收是您本人還是您家人簽收的呢?
我: 我那時候不在家,那是我家人簽收的。
詐: 喔,那可能是您家人在簽收的時候,不小心填錯選項,造成您的扣款變成分期付款,接下來會連續六期每期都扣1125元喔。
我: 啊! 那我要怎麼辦??
詐: 沒關係,因為這是我們誠品網路書局的過失,我們這邊會幫您做取消,請問一下王先生您是怎麼付款的呢?
我: 我是用郵局匯款的。
詐: 那王先生可不可以給我一下您的郵局提款卡背後的24小時服務電話,等會兒我們會連絡郵局服務人員幫您做取消。
我: 等等,我看看....  0800700365
詐: 好,那我們會跟郵局連絡做取消,到時候郵局人員也會打電話跟您確認,這隻是24小時服務電話所以隨時都會有人在喔。
我: 喔.. 謝謝
詐: 也因為我們的過失,我們將會再寄上300元的圖書禮券到王先生府上,希望王先生能繼續支持我們誠品網路書店。
我: 謝謝你們!

然後過了一個小時,手機就又響了起來,來電顯示號碼是 0800700365,自稱是郵局客服人員,不過因為我在吃飯我就請他八點再打來。

因為之前聽說詐騙都是騙去 7-11 匯錢,所以我就快到八點時就衝到 7-11 待命,結果詐騙快八點半才打來。

詐: 王先生您好,我們這邊是郵局,剛剛有接到誠品書局要取消王先生的分期付款,請問王先生大概了解情況嗎?
王: 就是 ...... ooxx....  (這種情況我最了解了~ 已經不知道看過多少次了)
詐: 嗯,那麼我們現在會幫王先生做取消,那想先跟王先生做一下身份確認,請問王先生家裡地址是不是 .xxxxxxxxx
王: 嗯,沒錯! (心聲: 詐騙集團有地址很正常了啦!!)
詐: 那再跟王先生確認一下,請問一下您的身份證後五碼是多少?
王: 稍等一下,我算一下後五碼是哪五碼 (心聲: 要講真的還講假的 @@? 算了,講真的有五碼也沒辦法怎樣!)
      xxxxx
詐: 嗯,那王先生您的身份證是 a1xxxxxxxxxx 是嗎?
王: (大驚!完全正確) 對,沒錯。
詐: 因為要取消分期付款的動作,我們這邊並沒有辦法直接取消,必須要得到王先生您的同意,因此可能要請您做取消的手續,請問王先生除了郵局的帳戶以外,還有其他帳戶有餘額超過1125元的嗎?
王: (這詐騙真狠,除了我郵局想搾乾以外還想搾乾我其他帳戶?) 為什麼你要問這個呢?
詐: 因為現在銀行之間有連線,如果您的郵局沒扣到款的話,還有可能從您的其他帳戶繼續扣款。
王: 我只有郵局的帳戶是主要帳戶,其他帳戶應該剩下都不到一百元吧
詐: 嗯,那我們要請王先生做取消的手續。
王: 那請問要怎麼取消呢?
詐: 您附近有郵局嗎? 您可以到郵局的提款機前面取消
王: (我現在在 7-11,能不能 7-11 就近解決啊,我怎麼知道東勢的郵局在哪裡...) 一定要郵局嗎? 我現在人在外地不太清楚郵局在哪裡耶...
詐: 一定要郵局喔,不然王先生給我一下您所在的地址,我幫您查詢一下最近的郵局。
王: 可以明天再做嗎? 因為今天晚上可能我還有點事
詐: 今天晚上12點會第一次扣款,到時候就會少1125元了
王: 我在 xx鄉xx路xxxx ,麻煩您幫我查一下了。

掛掉電話之後,我也問了一下 7-11 店員最近的郵局在哪裡,幸好很近,走路一分鐘就到了,然後在那邊等詐騙集團打來。過一會兒電話又響了,來電顯示依然是 0800700365

詐: 王先生不好意思,查詢花了一點時間
王: 沒關係,我已經問到了,現在已經在郵局前面了
詐: 那請問王先生旁邊有沒有其他人呢,如果有其他人的話要小心一點,其他人可能會偷看您的密碼。
王: (好貼心啊, 怕其他人會發現你是詐騙啊) 都沒有其他人...
詐: 好,那請王先生先做一次查餘額的動作,並且將明細表印出來。
王: 請等我一下 (查餘額然後印出來...) 好了
詐: 那請王先生給我一下上面的經辦機號、傳票編號、IC卡號以及可用餘額 (這邊四項是分四次問的...)
王: (全部給了,都沒說謊)
詐: 好,那請王先生開始做取消的手續,現在請王先生插入您的提款卡。
王: 插好了
詐: 好,選英文界面
王: 為什麼要選英文界面呢?
詐: 因為中文界面放的是比較常用像是提款匯款等功能,像取消分期付款這種比較不常用的功能就放在英文界面了
王: 喔,好我已經選好英文界面了
詐: 請問王先生的英文如何呢?
王: 不是很好啦,不過至少ABC我都認的得...
詐: 嗯,那請王先生選擇一下 INTRABANK (翻譯 跨行轉帳)
王: 嗯,是 I - N - T - R - A ... 那一個嗎 (我故意把字拆開來念,好像不認得這個單字)
詐: 對,選進去之後再選 YES
王: 嗯,我看看,  Y - E - S  看到了,這一個,然後接下來
(中間這段省略,太長了 XD ,中間還遇到我因為裝笨操作太久逾時要重新來過的問題.被詐騙集團教訓要操作快一點,直接跳到要輸入匯款帳號的地方)
詐: 有沒有看到有個 BANK ID
王: 有!
詐: 請輸入 008 (PS: 這是華南銀行的代號)
王: 輸入好了,接下來要我輸入一個 A-C-C-O-U-N-T 的地方
詐: 請輸入 16220652235
王: 輸入好了,這是什麼東西啊?
詐: 這是要取消手續的密碼,再來是不是一個要輸入 AMOUNT 的地方,輸入 xxxxx (我的餘額-17元手續費)
王: 這五位數又是什麼??
詐: 這是取消的代號
王: (輸入1按下enter),我已經輸入好了
詐: 好,那請王先生按下確認之後,會印出明細表,有印出來了嗎
王: (等明細表印出來...) 印好了!
詐: 明細表如果外流的話會有危險,所以請王先生可能盡快將明細表撕毀丟掉比較安全,請問王先生撕毀了嗎?
王: (收進口袋裡) 嗯,我丟到旁邊的垃圾筒了
詐: 非常謝謝王先生,那麼取消手續已經完成了,我們這邊將會做確認,若是有問題的話會再跟王先生連絡
王: 謝謝您啦

掛掉電話之後我就衝到派出所去,在路上詐騙集團又打來了
詐: 王先生,請問一下您剛剛操作的有遇到問題嗎?
王: 我現在在往派出所的路上,你們這個帳號準備被停掉吧!!
詐: 好吧,那王先生你好自為之 (掛電話)

以上就是大概的詐騙手法
基本上我是有聽過這詐騙手法,才會覺得很有意思可以跟他玩
但是如果沒聽過的人真的很有可能會被騙
因為他們可以竄改來電顯示號碼(0800700365),也知道你購書的確切金額
這點我想誠品書店應該是無法撇清責任吧,不過同樣的情況在博克萊和金石堂網路書店也有發生
據說是物流業者將資料外流的
只是找了不肖的物流業者也是網路書店應該負責的吧
我們消費者不需要管你是什麼流程出了問題,我們消費者只要要求一個不會出錯的環境就對了
關於誠品那邊我有空再去客服那邊幹譙吧,看他們會有什麼誠意出來。

另外報警時要注意一點
像我匯一塊錢過去的主要目的,是要證明我確實是受害者,我被騙走了1塊錢
這樣警察就一定要辦理不能吃案
如果一毛錢都沒匯而去報警,警察頂多只是做個記錄,不一定會積極處理
像我那天當晚去東勢派出所辦理時,因為鄉下的派出所比較沒有辦理這種案件的經驗
因此那天晚上他也只有幫我做記錄,沒有做報案的三聯單
之後我打電話給 165 時他就說一定要拿報案的三聯單,所以我又回去派出所請他補開報案三聯單
但是開報案三聯單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所以我隔天早上又去了

至於後續會發生什麼事我做個小小的預測
大概一兩個月後,我會接到刑事警察局的來電說那個人頭帳戶的人頭已經找到了
然後要我出庭去指證
到了法院之後,我會跟兩三名被害一起指證
那兩三名被害的受害金額應該都是幾萬到幾十萬不等
只有我一個被害金額是一塊錢
然後那名被告宣稱因為身份證遺失被當作人頭帳戶,已經做過掛失手續並提出掛失證明
這件案件就結束了

聽起來好像我做的報案是完全沒意義的事?
但換個角度想,今天如果我不去報案,那麼被害人就會再多增加幾個人
我花了1塊錢,就讓這個人頭戶的傷害停在這邊了
而且現在詐騙集團要買人頭戶一個要一萬元,這是新聞有報導的
雖然騙一個就回來了,但是如果以後都騙到第一個就被停掉帳戶
這樣也可以保護台灣更多的人不被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