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大三的時候,學校跟業界合作開了一堂 「3D Game Programming」的課,請了在業界開發遊戲引擎的資深遊戲人,來跟學生講述遊戲引擎的架構和使用方式,並講了許多與遊戲相關的理論。這堂課有上過的人都覺得非常值得。比起其他純理論的課程,這堂課也讓學生非常的喜愛,學期末甚至還可以做出自己的一套遊戲出來。而下學期又更開設了「MMOG Programming」,將上學期的內容搭上網路成為網路遊戲設計課程。那堂課就像個種子一樣,在我們那屆的學生種下了一顆電玩種子,也許之後真的有人就進了電玩產業吧?

然後呢?沒有然後了,那堂課就只開了那麼一年而已。

2001年電玩小子曾政承在世界電玩大賽得到第一名,成為台灣之光。當時台灣上下都說要推電玩產業,政府也說要將電玩產業列為重點,之後在 2003 年,經濟部工業局成立的數位內容學院,並且推動了許多產學合作的課程,其中就包括了 2004 年在交大的 3D Game Programming 課程和 2005 年的 MMOG Programming 。

但是政府的熱度能持續三四年是很難得的,再到了隔年,就開始沒消沒息的,於是一切都好像沒發生過似的結束了。

我常常在想,如果那堂 3D Game Programming 的課程能夠持續每一年都開課,到了今天也快十年了,當初上過課的學生也都慢慢進入業界,台灣今天遊戲產業能不能起飛呢?問題是,課只開了一年,政府熱度就沒了,我也看不到答案了。

台灣人以及政府,總是希望能做出一些短時間內就能看到成果的東西,一旦兩三年沒有成果,就放棄,殊不知很多東西是需要五年十年才能夠看到成果的。(五年?五年後就不是我當總統了,現在做計畫豈不是把餅做給下一任總統讓他享功勞?)

台灣出現一個「台灣之光」,舉國歡騰,政府說要推動 XX 產業。然後過了一年,沒了。這個戲碼十幾年來在台灣不知道上映了多少次?何時台灣才能真正貫徹一個十年計劃,能真的看到一個政府政策可以開花結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榮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